close

  影絃,〈如歌的行板〉01





  那傢伙並不是叫那傢伙,他有名有姓,叫做天晴。

  第一次聽到天晴的名字姚子奇絲毫沒有放在心上,即使金皓薰對他百般稱讚,但又如何?他進翱翔天際不是專門來交朋友的,比起把時間花在不相干的人等身上,還不如拿去寫歌。

  更何況,他家的經紀人是個老好人,被他稱讚過的人沒有千兒也有八百,加上職責所在,必須對外宣傳,有時難免口若懸河了點、言語誇張了點,按照姚子奇的看法……可信度實在有待加強。

  因此,當關古威一屁股坐在自己身邊,若有所思地說著「我覺得你應該聽聽那個人的歌」,他完全無法反應過來。

  「誰?」

  「皓薰沒對你說?」關古威有些訝異。「他正準備簽約的新人,叫做天晴。」

  「喔。」姚子奇勉強抬起45度角的頭再度埋了回去。「沒興趣。你們中邪不成?一個個跑來跟我講,皓薰要簽約就簽約,除非他唱的是搖滾樂,那我就去跟他稱兄道弟。」

  「這嘛……」關古威咳了聲,老實地道。「他的DOMO帶裡錄的是民歌。」

  「……這年頭居然還有人唱民歌,皓薰燒壞腦袋了嗎……」

  關古威笑罵,不輕不重地拍了下姚子奇的頭。「你這句話是連我也諷刺進去了。」

  「不一樣啦哎唷。」一手騰出來護著腦袋,一手歪歪斜斜的繼續寫字,姚子奇忙著替自己辯駁。「阿威的歌我向來喜歡,那傢伙也不知哪裡蹦出來的,哪裡能比。」

  這幾句話雖然說得有狗腿的嫌疑,倒是真心,他姚子奇誰都不服,就是佩服關古威,向來視他為模仿的楷模。進了翱翔天際的第一天就是跑去跟他要簽名,順便表達仰慕之意。關古威沒什麼架子,又不拘禮節,兩個人很快混了個十足熟,姚子奇對他講話沒大沒小,只是親近的表徵。

  「算你識貨。」關古威滿意地道。「好啦年輕人,不要老坐這裡寫歌,要多活動,不然筋骨老化得快。」

  「先擔心自己吧,你不知道年輕人就是有本錢嗎。」

  「這樣說我情何以堪啊。」

  「我相信你沒有那麼脆弱。」姚子奇咧嘴一笑。或許是鬥嘴讓他心情大好,終於願意稍微撥點心思給那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,畢竟關古威不會專程跑來找他開玩笑。「那傢伙……的音樂跟我有任何相似嗎?」

  依他想來,應該是有某些共通點,金皓薰和關古威才會拿他倆做比較吧。

  「不,你們徹頭徹尾兩種人。」

  出乎意料地,關古威很快就否決了。

  「只是怎麼說呢……就是覺得你會喜歡。直覺是沒有理由的。」

  「好沒有說服力的答案……」

  「有機會自己體驗一下就知道。」盡到告知義務,關古威伸了個懶腰,站起來。「不打擾你尋找謬思女神了,加油。」

  不諱言的,關古威一番話的確是激起姚子奇的好奇心,但來不及深究,就被接踵而來的學校考試分走注意力,等忙碌告一段落,這段無關緊要的閒聊已被他不知扔到記憶中哪個角落去了。

  直到那日,姚子奇興匆匆把寫好的歌交到金皓薰手裡,滿心以為會立刻讓人眼睛一亮,經紀人卻很開心地揚揚手上一疊紙張。「真巧,天晴也才剛給我這個。」

  前陣子金皓薰放他溫書假,天晴又緊鑼密鼓的忙著接受訓練,陰錯陽差之下,兩個人至今居然未曾正式見面。好不容易回想起天晴是新人的名字,基於某種比較心態,姚子奇抽走金皓薰看過的部分,順口道。「他也寫歌?我瞧瞧。」

  這一瞧下去,倒是驚訝了。

  姚子奇看了很久,拿在手上遲遲不放,金皓薰連叫他好幾聲,他才道。

  「我……想聽聽他唱的歌。」

  金皓薰笑。「之前要你聽,你不肯,現在又好奇起來了?」

  說著,挪動滑鼠點開手邊電腦的檔案,音樂隨即流洩開來。「不久前才讓他試唱過,因為是臨時起意,音質不是很好,將就著聽,反正未來還有機會……子奇?」

  「果然一點都不像……」姚子奇渾然不覺金皓薰的問話,喃喃。

  那是很清澈的聲音,猶如溫煦的清風,拂過潺潺的溪流,背景有些雜音,反而突顯了歌者的存在感。歌曲本身的旋律輕快自然,甚至是很隨意的調子……之所以這樣判斷,是因為姚子奇注意到,副歌部分,居然有幾個音跟前面小節不同。搞不好這傢伙根本是亂哼亂唱,所以唱到後來根本忘記自己原本唱了什麼……

  ──某方面而言,姚子奇還真是猜中了大部分的事實,這大概也算是一種誤打誤撞的心有靈犀了。

  任由姚子奇一個人在那裡嘟嚷老半天,金皓薰也不去打擾,直到曲畢,才道。「怎樣,我眼光不錯吧。」

  「……馬馬虎虎。」沒有正面回應,姚子奇含糊地道。

  即使是這樣模稜兩可的答覆,金皓薰也滿意。沒有告訴姚子奇的是,他的欣賞已明白顯露在他的表情裡了,縱然嘴上不服,心底恐怕是服氣得很了。

  證據是,從來沒興趣參加公司內部交流活動的姚子奇,破天荒的出席了天晴的歡迎會。

  關古威看到他時還吃了一驚。「太陽打西邊出來了?」

  姚子奇難得沒有吭聲,見到他的眼神,關古威恍然。

  「聽過他的作品了?」

  「嗯……」

  關古威想了想,長長地舒了口氣。「有時候真不得不承認,世上的確是有天份這回事……天晴的音樂裡就是有那種討人喜歡的特質,與那是什麼樣類型的歌都無關。不過你也不用太在意,雖然表現的方式不同,你並不輸他。」

  姚子奇古裡古怪看了關古威一眼。「我可不是沮喪,你是在安慰我?」

  「或許只是感嘆罷了。」關古威微微一笑。「因為我一直都只是個很努力的普通人啊。」

  還來不及回答,視角裡就瞥見了一道天藍色的影子靠近。

  「關大哥!」

  據說應該是天晴的陌生少年開朗地向關古威打了聲招呼,而後轉過頭來。燈光底下,姚子奇能夠清楚見到他乾淨的輪廓──這點倒真的是聲如其人了,以及眉梢眼角的陽光。


  「你是子奇吧──初次見面,請多多指教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ching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